關於協會

緣起

有感於盲人是弱勢中的弱勢,盲童更是無助,亟待有心人士伸出援手,給予關懷及協助,才能飛越黑暗,成為有尊嚴的「人」。不要同情,卻需要社會大眾的協助,給予最合適的教育機會,使彼等長大後不致淪為社會負擔,其中之優秀者更能對社會給予正面的貢獻。

宗旨

接觸過許多盲人之後,發現了盲人間差異很大,有的盲人可以擁有學士或更高的學位,有些盲人卻連生活在這個社會中最基本的知識都沒有。我們對這個問題做深入的探討,我們認為問題的關鍵是在教育,而目前盲人教育又有許多缺失,因此我們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成立了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

現在大部分的盲人均從事按摩的工作,小部分從事與音樂有關的工作,其他的工作就很少了。事實上盲人可以從事的行業還有很多,只是盲人的教育並沒有跟上,我們協會與別的盲人團體不同,我們是一個教育社團,我們以關懷視障者的教育為宗旨,我們鼓勵每一個視障生能以進大學為目標,能學到一技之長,不但不成為社會的負擔,反而要對社會能有貢獻。

籌備過程

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簡稱「盲教協會」)係由一群關懷盲人教育的人士,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核准,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五日,又於台北地方法院登記為社團法人。

  1. 八十七年十二月一日於台北市懷寧街六十號九樓之二好友聚會,出席人員計有湯國基、王晴、蔣薇華、謝金菊、王偉芝、楊月嬌、林俊榮、張長青等,有感於盲童教育的重要性,極待社會關懷,湯國基乃建議成立協會。會中決定協會草案,並決定於八十八年元月送件。
  2. 民國八十八年元月廿日得社會局准予草案通過。於同年二月一日假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一二八號十三樓之一會議室加開第一次籌備大會,出席人員有邱羅火、湯國基、王晴等二十人。會中決定事項:
  3. (1)審查章程草案
    (2)會員入會申請表格、並公開徵求會員
    (3)選出七名籌備委員

  4. 決定二月九日同地點舉行第二次籌備大會第二次籌備大會出席都共計有湯國基、王晴等十七人。會中審定會員名冊、決議成立大會議程、年度工作計畫、年度經費預算、並決定三月五日下午召開成立大會。同日大會後召開第一次理、監事會決定理事長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