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Q&A

教育方面

1. 視障生該不該學英文的二級點字?

答︰所謂的二級點字就是由英文一級點字縮減而來的。英、美國家視障者在日常生活就是使用二級點字的。為了因應世界地球村的來臨,俾使視障生能與世界同步接軌的學習;另由環保觀點:印出的英文二級點字書,相較於英文一級點字書約少用三分之一以上的紙張;因此我們的建議是︰應該學習英文二級點字。

2. 視障生該不該學算盤?

答︰算盤是一種計算的工具,可考慮從小開始學習;如不用算盤,使用點字機來做四則的運算,既費時又不便。

3. 視障生能否學數學?

答︰視障生缺乏的是視力,但智力並無受損。只要老師清楚的表達課程內容,並搭配合宜的教具,「數學」這一科,視障生是可以跟一般人一樣的學習,但在這裡想提醒的是:幾何圖形部分,因受到視力的限制,視障者可能不是很能理解;而在代數、統計等方面,是較容易掌握的。

4. 視障生要念特殊視障學校或是一般學校?

答︰視障特殊學校︰學生人數少、競爭力小,會培養專業技能、也會依學生程度做課程內容的調整,相對的壓力比較小;但視障生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社會」這個大環境終其一生,因此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經驗、溝通協調能力的學習是為必修課程,若視障生能在一般學校就讀,會有很多的情境可供練習。另下所列亦供參考之:

(1)視障生除了眼睛不方便外,其餘能力都如正常人,不論是在聽力、語言、行走,甚至是社交的能力都沒有受到損傷。他們可以和同學打成一片;而就讀一般學校,也可以學習到如何與同學互動,資訊的獲得也相對多元化。

(2)資源部分︰現在多數一般學校都提供了相當完備的資源,如有經驗的特教老師、教師助理入班協同等;視障資源中心亦提供點字教科書、電腦等輔具,讓視障生在一般學校也可以同步學習。

(3)在環境適應方面︰有一種「定向行動」課程,透過專業老師的訓練,幫助視障生適應學校環境;亦可透過校內師生協助其認識與適應環境。

(4)人際方面︰家長可透過與老師的合作,親師聯繫暢通無礙,更可引導視障生融入學校的團體生活,讓視障生在校內受到關懷、過得開心。

生活方面

1. 在路上看到視障者要幫忙嗎?

答︰視障者也是人,他們也需要被關愛和協助的,然因視力的缺損,更需要大家的協助。諸位朋友在路上看到盲胞,若見其行走順利時,以不打擾為原則;但若盲胞猶豫不決、慌張、或面臨緊急、危險的狀況時,可以主動詢問:「請問您需要幫忙嗎?」若他們請求您的協助,也不妨發揮愛心和善心,伸出您溫暖的雙手,造福社會!

2. 如何引導視障者?

答︰視障者在行走時,如果他們需人帶路,此時您不妨將肩膀、手肘借給他們,讓他們以手扶著您的肩膀、手肘行走(俗稱「人導法」),若碰到上、下樓梯時,亦可用口頭加以提醒之;通常在一般情況下,只要您以正常速度行走,視障者都可以跟得上。

3. 視障者如何閱讀?

答︰現在的科技相當的發達,盲用電腦、弱視放大軟體、擴視機、盲用語音相關之閱讀軟體和點字書等早已行之多年;更有一群善心人士,運用他們的聲音,錄製一本本書籍(俗稱「有聲書」),提供給視障者聆聽。視障者雖然眼睛不方便,但也需要充實涵養、增加智慧,有了這些資源,閱讀對他們而言就不成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