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協會新鮮事]

歡慶麗華老師多年貢獻

星期六 一月 13th, 2024 in [協會新鮮事], [活動公告] | 迴響已關閉

祝賀20年優良志工楊靜宜

星期五 一月 21st, 2022 in [協會公告], [協會新鮮事] | 迴響已關閉

只要朝向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

是否曾看過盲人小朋友們,操作著一台台笨重的點字機,專注而用心的學習,熱絡的向你提問的場景。對於擔任盲生志工老師已15年的我來說,這是最美麗的畫面。
我自94年起加入「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每周六上午前往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教室,輔導盲生課業。期間雖曾因服兵役和短期出國進修,偶有間斷過,但總會因放不下那裏的孩子,持續回去幫忙。
盲生的年紀從小學低年級,到即將面臨大學學測的高中生都有,由家長們從各地風塵僕僕的送來上課。手杖和點字機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輔具,他們手中的課本,是由一張張上頭有不同排列組合凸點的白紙組成。工具的使用和點字書的識讀,必須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學習。在成長的道路上,比一般的孩子都來的辛苦。
最初是希望在公餘期間,為弱勢族群貢獻一己之力。但逐漸發現,從盲生身上學習到的,反而比我賦與他們的還要多。先天的缺憾,並沒有澆熄他們的學習熱忱,伴隨而來的,反而是更敏銳的心靈、舉一反三的創造力和令人屏息的記憶力。在他們的身上,我看不見一絲絲的陰霾,積極又正面的個性,讓我聯想到的,是早晨溫柔的陽光。我時常會想,在逆境中的他們,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我還有什麼理由為生活中的不順心抱怨呢?「只要朝向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是他們給我的一堂寶貴生命課程。
部分的孩子在小學時我就開始輔導,一路帶到高中畢業。在他們上大學、出社會工作後,彼此都還保持著聯繫,彷彿我也參與著他們的成長。期間,我的身分也從學生,轉換成兩個孩子的爸。從為人父母的角度,重新看待著這些孩子和家長,才驚覺,他們平時看似理所當然的堅強,來的是多麼的不容易;特別是在教養的路上承受著艱苦和壓力的家長們,是多麼的偉大。完全無法想像,若我的孩子有著這樣的殘疾,我該如何面對?
詠安,是個從小就讓我帶著他學習的盲生之一。胖嘟嘟的他,臉上總是帶著燦爛的微笑。精力過剩,時常找我比腕力。最令我訝異的是,詠安對國內的職棒球隊及球員如數家珍,是個死忠象迷,此點實在和我志趣相投。閒暇之餘,我就帶著他去球場欣賞球賽,感受氣氛,從旁當播報員轉播戰況;也帶著他去棒球打擊練習場,由我來數拍子,教他揮棒、擊球;當他第一次體驗到球棒和球撞擊的觸感,那種發自內心的雀躍,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我們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時光。但有時也不禁黯然,如果詠安像一般的孩子一樣,看得到他喜歡的球員,欣賞得到他們的球技,他該會有多開心。現在的詠安,已經開始工作,周末有時會參與盲人棒球的比賽,也算是實現了他從小的夢想。
擔任盲生的志工老師,豐富了我的生命。週末的上午,不再是睡到自然醒,反而是早早起床準備教材,希望在有限的教學時光中,幫助他們學習成長,在升學的道路上推他們一把。海倫凱勒曾說:「當一扇幸福的門關起時,另一扇幸福的門會因此而開」。我願是那位站在門前,和他們並肩推開幸福之門的那個人。若有同仁有興趣一同加入盲生志工老師的行列,歡迎與我聯繫。

星期六 一月 15th, 2022 in [協會新鮮事] | 迴響已關閉

莊詠安遊台博館心得

莊詠安(全盲生)/板橋高中三年級
這禮拜我們盲教協會的英文老師過三十歲生日,正巧她父親在台灣博物館當義工,於是她就帶著我和在那裡一起上課的同伴們到附近228公園裡的台灣博物館作參觀。
到了那裡,我們看到一群義工在外面迎接我們,真是令我們感動,在一番有趣的自我介紹之後,我們開始了參觀這座前幾年重新整理過後的博物館。追溯到我上次來這裡的時間,大概是十年前吧!
我只記得我有來過這裡,還有摸過兩部火車頭以外,其餘的我完全記不得了。舊地重遊,讓我既興奮又期待,整修後的博物館會給我什麼驚喜呢?懷著這樣的心情,我們開始了參觀這座歷史悠久的博物館。
首先還是到了228公園的門面,只要到228公園,一定會先看到他們,那就是兩頭銅牛,兩頭牛摸起來感覺就不同,一頭比較光滑,另一頭相對第一頭來說,稍顯粗糙;一頭牛的腳較長,而另一頭牛的腳較粗。
接下來我們到了這座公園的標誌,提到228公園,除了是紀念228事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這兩輛火車頭了,騰雲號和台鐵九號,這兩輛可謂是台灣火車的先驅,騰雲號是劉銘傳時代引進的,而台鐵九號則是日治時期期引進的。除了聽導覽員的講解以外,我們還聽到了那時火車的聲音,和現在火車的聲音比起來,當時的火車聲音還真是巨大啊!
參觀完火車以後,他們帶著我們參觀了巨石文化的遺物,摸到了很多古代用來替代現在機器的工具,想想古代要花這麼大的力氣才能辦到現在很容易辦到的事,我就深深的慶幸著我是生在現代。
之後導覽員們細緻的幫我們介紹整個博物館裡的內部和這座博物館的歷史,再繞了博物館一圈之後,我們到一個類似電影院的地方稍作休息,接下來他們拿出了博物館的立體圖和平面圖,讓我們能更細緻的了解博物館的外貌。
再下來我們走進了恐龍的時代,博物館準備了好幾種的恐龍玩具讓我們摸,也細緻的介紹了那些恐龍的生活型態、還有當時的環境,最後,導覽員還準備了好幾種的貝殼讓我們摸、聽,每一種貝殼都有他們獨特的聲音,真是沒想到小小的一顆螺,能有這麼豐富的聲音呢!
聽完了螺聲以後,時間也差不多了,在「下次再來」的歡送聲中,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帶給我們一個下午歡樂的台灣博物館。
今天到台灣博物館參觀,我覺得導覽員們真的很有心,每樣導覽物都能讓我們實際觸摸到,真的很感謝他們,能為我們量身訂做這套導覽模式,也謝謝老師能辦這項活動,今天到台灣博物館,真的很有價值。

星期六 十一月 26th, 2011 in [協會新鮮事] | 迴響已關閉

不一樣的生日 化小愛為大愛 2011/9/24

阿莫姊姊邀請協會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幫阿莫姊姊的爸爸過一個不一樣生日,
因為阿莫姊姊的爸爸是台灣博物館的義工,
所以他想在他生日的這一天化小愛為大愛,
為協會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導覽台灣博物館,
邀請大家一起參加他的不一樣的生日饗宴!!
我們一起跟阿莫爸爸說一聲「謝謝有您,生日快樂」!
活動的照片已經上傳到活動花絮的[盲生活動]台灣博物館導覽了喲~
沒趕上的可以欣賞一下照片,一起感受歡樂的氣氛!!

星期六 十月 15th, 2011 in [協會新鮮事] | 迴響已關閉

踢斷視障白手杖 他嗆:又不犯法

湯國基/北市盲教協會創會理事長(台北市)
在春節前於捷運站,我的白手杖又被人踢斷了。每支千餘元的手杖幾年來已被車撞斷、被人踢斷的不下十支,錢的損失事小,但對視障者的人身安全卻是件大事。
台灣有許多人對白手杖的認識不夠。當我被人問到是否要去爬山時,真令我啼笑皆非。當我被踢到時,提醒對方小心卻被回嗆說:踢到又怎樣?踢到拐杖又不犯法。使我感到可悲的是,他說不犯法可能是事實,因為目前沒有專門法律來保護視障者行的權利。
反觀在美國有許多州都訂定了白手杖法,各種車輛必須要保持三公尺的空間給視障者,違法的最高可處三個月的徒刑及罰金,罰責不輕。
馬總統上任之初,我曾寫信到總統府,希望政府能做到宣導的工作,信被轉到行政院後就石沉大海,我向立委陳情也毫無音訊。
呼籲各級政府都應幫助視障者;立法院應訂定白手杖法,內政部應長期宣導,縣市政府要管好自行車等,並舉辦白手杖日來喚起大眾對白手杖的認識,識台灣能比美先進國家重視弱勢族群,照顧視障者。

星期六 二月 26th, 2011 in [協會新鮮事] | 迴響已關閉

傅老師的新作品[荷花]

傅老師最近完成的新作品[荷花],趕緊幫忙放上網站給大家好好的欣賞一下!
(這可是花了傅老師兩天的心血呢!!!!)

星期六 二月 26th, 2011 in [協會新鮮事]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