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麗華老師多年貢獻

祝賀20年優良志工楊靜宜

只要朝向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

是否曾看過盲人小朋友們,操作著一台台笨重的點字機,專注而用心的學習,熱絡的向你提問的場景。對於擔任盲生志工老師已15年的我來說,這是最美麗的畫面。

我自94年起加入「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每周六上午前往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教室,輔導盲生課業。期間雖曾因服兵役和短期出國進修,偶有間斷過,但總會因放不下那裏的孩子,持續回去幫忙。

盲生的年紀從小學低年級,到即將面臨大學學測的高中生都有,由家長們從各地風塵僕僕的送來上課。手杖和點字機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輔具,他們手中的課本,是由一張張上頭有不同排列組合凸點的白紙組成。工具的使用和點字書的識讀,必須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學習。在成長的道路上,比一般的孩子都來的辛苦。

最初是希望在公餘期間,為弱勢族群貢獻一己之力。但逐漸發現,從盲生身上學習到的,反而比我賦與他們的還要多。先天的缺憾,並沒有澆熄他們的學習熱忱,伴隨而來的,反而是更敏銳的心靈、舉一反三的創造力和令人屏息的記憶力。在他們的身上,我看不見一絲絲的陰霾,積極又正面的個性,讓我聯想到的,是早晨溫柔的陽光。我時常會想,在逆境中的他們,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我還有什麼理由為生活中的不順心抱怨呢?「只要朝向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是他們給我的一堂寶貴生命課程。

部分的孩子在小學時我就開始輔導,一路帶到高中畢業。在他們上大學、出社會工作後,彼此都還保持著聯繫,彷彿我也參與著他們的成長。期間,我的身分也從學生,轉換成兩個孩子的爸。從為人父母的角度,重新看待著這些孩子和家長,才驚覺,他們平時看似理所當然的堅強,來的是多麼的不容易;特別是在教養的路上承受著艱苦和壓力的家長們,是多麼的偉大。完全無法想像,若我的孩子有著這樣的殘疾,我該如何面對?

詠安,是個從小就讓我帶著他學習的盲生之一。胖嘟嘟的他,臉上總是帶著燦爛的微笑。精力過剩,時常找我比腕力。最令我訝異的是,詠安對國內的職棒球隊及球員如數家珍,是個死忠象迷,此點實在和我志趣相投。閒暇之餘,我就帶著他去球場欣賞球賽,感受氣氛,從旁當播報員轉播戰況;也帶著他去棒球打擊練習場,由我來數拍子,教他揮棒、擊球;當他第一次體驗到球棒和球撞擊的觸感,那種發自內心的雀躍,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我們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時光。但有時也不禁黯然,如果詠安像一般的孩子一樣,看得到他喜歡的球員,欣賞得到他們的球技,他該會有多開心。現在的詠安,已經開始工作,周末有時會參與盲人棒球的比賽,也算是實現了他從小的夢想。

擔任盲生的志工老師,豐富了我的生命。週末的上午,不再是睡到自然醒,反而是早早起床準備教材,希望在有限的教學時光中,幫助他們學習成長,在升學的道路上推他們一把。海倫凱勒曾說:「當一扇幸福的門關起時,另一扇幸福的門會因此而開」。我願是那位站在門前,和他們並肩推開幸福之門的那個人。若有同仁有興趣一同加入盲生志工老師的行列,歡迎與我聯繫。

賀本屆學生錄取大學

賀本屆畢業生考上如下各校,特賀:

林瑀婕 天主教輔仁大學 德文系
高昕妤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陳韋嘉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心理系

每位學生協會將頒發一萬兩千元獎學金。

王晴女士當選第七屆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理事長

王晴女士當選第七屆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理事長

「旅伴」開放申請

「旅伴」目前開放申請,因數量有限,會依申請者的需求優先配給。要申請者請填寫:申請表格

又一個聖誕節~

捐款公告

致無名氏、鐘毓麟兩位朋友。

感謝你們的捐款,但是因為我們無法找到你們的通訊地址,無法將捐款收據寄出,請與我們聯絡。

聯絡資訊
電話:(02)2371-2391
地址:100台北市懷寧街60號9樓之2

賀本屆畢業生高分考取大學

賀本屆畢業生高分考上如下各校,特賀:
王培根 台灣大學 社工系
高駿毅 台北大學 社工系
吳依芳 淡江大學 日語系

志工服務十年心得 by 家佑

每個星期六早上.習慣性地搭上捷運,在儒林的樓下先吃早餐、看著報紙,準時九點開始一對一的課輔,這樣的日子原來已經過了十個年頭了,回首過往也不知不覺陪伴了許多視障孩子成長,偉成、怡珊、俊逢、富雅、大洲、詠安等,這些孩子都進入大學了,開始展開多采多姿的生活了。

回想當初大三時剛進入協會,是因為學校要求需累計 40 小時的專業服務時數,因緣際會下進入協會,並非一開始懷抱著很熱血的抱負與初衷,但漸漸的,我開始喜歡上協會的氛圍、湯叔叔與王阿姨、志工朋友們與孩子們。如今服務的時數早就超過 40 小時,我並未離開,內心反而希望能一直在協會服務,並把從事志工當成是終生志業,感謝王阿姨當初對我的耐心與包容,才能讓我發現不同的自己。

在協會中,湯叔叔與王阿姨如同大家長,關心著視障生與志工們的生活,不定期的舉辦聚會與活動,數十年來如一日,即便是日常叮嚀,都能感受到真誠與溫暖,所以志工們的流動率也不高,相處愈像家人、兄弟姐妹。透過協會上的交流互動與分享,讓我們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沒有任何壓力,一種單純、自在而舒服的相處模式!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不乏志工會主動推薦好朋友們一起加入的原因!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一同加入!

感謝這十年協會給予我的一切美好回憶,也謝謝一路陪我成長的湯叔叔與王阿姨,在我人生路上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無論是工作上或是生活方面。也很開心能認識這麼多志工朋友們,也希望每位愛心志工朋友們,學業、工作、生活都能事事順心,也期許自己再邁入下一個十年吧!

~每一段相遇都在各自人生不同階段中豐富了彼此生命~
家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