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詠安遊台博館心得

莊詠安(全盲生)/板橋高中三年級

這禮拜我們盲教協會的英文老師過三十歲生日,正巧她父親在台灣博物館當義工,於是她就帶著我和在那裡一起上課的同伴們到附近228公園裡的台灣博物館作參觀。

到了那裡,我們看到一群義工在外面迎接我們,真是令我們感動,在一番有趣的自我介紹之後,我們開始了參觀這座前幾年重新整理過後的博物館。追溯到我上次來這裡的時間,大概是十年前吧!
我只記得我有來過這裡,還有摸過兩部火車頭以外,其餘的我完全記不得了。舊地重遊,讓我既興奮又期待,整修後的博物館會給我什麼驚喜呢?懷著這樣的心情,我們開始了參觀這座歷史悠久的博物館。

首先還是到了228公園的門面,只要到228公園,一定會先看到他們,那就是兩頭銅牛,兩頭牛摸起來感覺就不同,一頭比較光滑,另一頭相對第一頭來說,稍顯粗糙;一頭牛的腳較長,而另一頭牛的腳較粗。
接下來我們到了這座公園的標誌,提到228公園,除了是紀念228事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這兩輛火車頭了,騰雲號和台鐵九號,這兩輛可謂是台灣火車的先驅,騰雲號是劉銘傳時代引進的,而台鐵九號則是日治時期期引進的。除了聽導覽員的講解以外,我們還聽到了那時火車的聲音,和現在火車的聲音比起來,當時的火車聲音還真是巨大啊!
參觀完火車以後,他們帶著我們參觀了巨石文化的遺物,摸到了很多古代用來替代現在機器的工具,想想古代要花這麼大的力氣才能辦到現在很容易辦到的事,我就深深的慶幸著我是生在現代。

之後導覽員們細緻的幫我們介紹整個博物館裡的內部和這座博物館的歷史,再繞了博物館一圈之後,我們到一個類似電影院的地方稍作休息,接下來他們拿出了博物館的立體圖和平面圖,讓我們能更細緻的了解博物館的外貌。
再下來我們走進了恐龍的時代,博物館準備了好幾種的恐龍玩具讓我們摸,也細緻的介紹了那些恐龍的生活型態、還有當時的環境,最後,導覽員還準備了好幾種的貝殼讓我們摸、聽,每一種貝殼都有他們獨特的聲音,真是沒想到小小的一顆螺,能有這麼豐富的聲音呢!

聽完了螺聲以後,時間也差不多了,在「下次再來」的歡送聲中,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帶給我們一個下午歡樂的台灣博物館。

今天到台灣博物館參觀,我覺得導覽員們真的很有心,每樣導覽物都能讓我們實際觸摸到,真的很感謝他們,能為我們量身訂做這套導覽模式,也謝謝老師能辦這項活動,今天到台灣博物館,真的很有價值。

不一樣的生日 化小愛為大愛 2011/9/24

阿莫姊姊邀請協會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幫阿莫姊姊的爸爸過一個不一樣生日,
因為阿莫姊姊的爸爸是台灣博物館的義工,
所以他想在他生日的這一天化小愛為大愛,
為協會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導覽台灣博物館,
邀請大家一起參加他的不一樣的生日饗宴!!
我們一起跟阿莫爸爸說一聲「謝謝有您,生日快樂」!
活動的照片已經上傳到活動花絮的[盲生活動]台灣博物館導覽了喲~
沒趕上的可以欣賞一下照片,一起感受歡樂的氣氛!!

狂賀!富雅、筱文、怡珊、珈儀順利考取大學!

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輔導的4名學生在今(100)年的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傳出捷報!!!

國立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賴怡珊

私立輔仁大學  心理學系  許富雅

私立輔仁大學 心理學系  陳筱雯

私立淡江大學 中文學系 呂珈儀

我們恭喜4位同學們為高中生涯畫上了完美的句點,順利邁入精彩的大學生活 !
也期望她們能夠繼續努力,孜孜不倦的充實自已的人生,
為自已的生活塗上最艷麗的顏色!!

踢斷視障白手杖 他嗆:又不犯法

湯國基/北市盲教協會創會理事長(台北市)

在春節前於捷運站,我的白手杖又被人踢斷了。每支千餘元的手杖幾年來已被車撞斷、被人踢斷的不下十支,錢的損失事小,但對視障者的人身安全卻是件大事。
台灣有許多人對白手杖的認識不夠。當我被人問到是否要去爬山時,真令我啼笑皆非。當我被踢到時,提醒對方小心卻被回嗆說:踢到又怎樣?踢到拐杖又不犯法。使我感到可悲的是,他說不犯法可能是事實,因為目前沒有專門法律來保護視障者行的權利。
反觀在美國有許多州都訂定了白手杖法,各種車輛必須要保持三公尺的空間給視障者,違法的最高可處三個月的徒刑及罰金,罰責不輕。
馬總統上任之初,我曾寫信到總統府,希望政府能做到宣導的工作,信被轉到行政院後就石沉大海,我向立委陳情也毫無音訊。
呼籲各級政府都應幫助視障者;立法院應訂定白手杖法,內政部應長期宣導,縣市政府要管好自行車等,並舉辦白手杖日來喚起大眾對白手杖的認識,識台灣能比美先進國家重視弱勢族群,照顧視障者。

傅老師的新作品[荷花]

傅老師最近完成的新作品[荷花],趕緊幫忙放上網站給大家好好的欣賞一下!
(這可是花了傅老師兩天的心血呢!!!!)

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

**************************************************
我的手是我的眼
我想看看
一直在我身邊的你
如果你願意
請讓我摸摸你的臉
從今以後 你的存在 不只是聲音…..
如果你覺得不習慣 沒關係 請不要介意
如果你 OK 請讓我知道
**************************************************
這是一個就讀於市教大附小六的張拓野小朋友為他的朋友謝仲哲(Jack)設計的小卡。
因為Jack是個全盲生,很想知道身邊的親人、朋友長什麼樣子,但卻不敢開口讓其他人知道…….
拓野知道之後,就和媽媽與朋友們一同為他的好朋友Jack設計了這張小卡!

(一)Feel (感受) : 覺察到生活中的潛在問題。
因為中國人生性保守,人跟人的距離比較生疏. 從一個盲人朋友Jack的談話, 我發現他很想知道身邊的朋友長什麼樣子, 卻不好意思開口要求想摸摸對方的臉. 而盲人朋友的朋友, 也有人很想讓自己的朋友知道自己的長相, 因此我想為盲人朋友說出他們的心聲, 拉近他們和身邊的人的距離, 讓大家的存在, 不只是聲音。

(二)Imagine (想像):想像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我想用卡片幫Jack說出心聲, 文字內容的部分, 決定用比較感性的訴求, 而且強調如果不習慣沒關係, 如果OK, 請讓Jack知道,這樣比較不會有壓力。

(三)Do (執行) :蒐集現有資源並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去改變現況,記錄下每個點滴。

Jack在活動過程第一次摸了媽媽的臉,既高興又難過,Jack跟媽媽說「妳好漂亮」,媽媽忍住眼淚說:「忽略從小應讓兒子先認識我、摸媽媽臉的心願,相當愧疚」;Jack的兩位朋友鄧承平和陳思豪第一次讓Jack摸臉,覺得「距離好近」,希望有更多盲朋友也能如此。

20101225耶誕同歡會

叮叮噹~叮叮噹~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到了喲!
今年的聖誕節協會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很用心的幫大家辦了一個「耶誕同歡會」,
有詩歌唱遊、子阜姊姊說故事時間、耶誕唱遊…等等等!
還有還有….還有定宇哥哥主持的緊張刺激的賓果遊戲!
大家是不是玩得很開心~吃得很滿足呀~
每一位哥哥姊姊們可都是為了給每一個小朋友有一個愉快的耶誕節,
特別用心為大家準備的喲!!!!!!!!

這裡也謝謝每一位大哥哥、大姊姊們的用心 !讓這個耶誕同歡會這麼的成功!
如果沒能來參加的大朋友、小朋友也不要遺憾!相信大家也過了一個愉快的耶誕節。
大家可以到「活動花絮」欣賞一下當天的照片!再一次感受耶誕節的氛圍喲~

20101120新竹秋遊去

經過漫長時間的調查,
總算可以確定了出遊的時間囉!!!!!
Tommy老師精心為大家策劃了一個結合了藝術與休閒、歷史與美景的秋旅,
有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竹塹城(東門迎曦門)、護城河親水公園、城隍廟、青草湖、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等等,
確定在2010/11/20(六)就要出發囉!!
希望各位志工們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喲!!!
也希望大家可以忘掉煩惱、解除疲憊,把歡樂的氛圍再帶給大家~

協會旅遊調查

2010年已經過去一半多了,
我們的大家庭好久沒有到戶外出去活動活動囉!!!!
所以我們決定辦一個戶外活動,
但是我們需要大家的意見,
要做個小小的意見調查,
請大家來幫忙提供一下意見

旅遊問卷:
一、活動地點:
1.三峽鶯歌 (單車/老街/賞陶)
2. 大稻程 (單車/遊船/花博會)
3. 東北海岸 (單車/賞花)
4. 大溪石門
5. 新竹青草湖
6. 其他

二、活動天數
1. 一天
2. 二天
3. 其他

三、活動時間
1. 星期六
2. 星期日
3. 其他

四、活動日期
1. 九月 / ______________日
2. 十月 / ______________日
3. 十一月 / ____________ 日
4. 十二月 / ____________ 日

五、回覆意見

回覆的方式:題號+選項
範例:一:1,二:1,三:1,四:3(11/20)

要盡快回覆喔!
意見調查到2010/9/15止

申請網站帳號

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的網站已經開始運作了喔!
雖然網站仍待加強的地方,
希望各路英雄常常來走走逛逛,
也提供一些意見,讓我們的網站可以更加的豐富!

網站的帳號申請辦法:
1.請用「回嚮」的方式
2.請以Email的方式提出「帳號申請」,寄至tan.low[AT]gmail.com

提供各位所使用的「 帳號」及「信箱」,
我們會在帳號建置完成後,
將各位的帳號密碼寄到各位的信箱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