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詠安遊台博館心得

莊詠安(全盲生)/板橋高中三年級

這禮拜我們盲教協會的英文老師過三十歲生日,正巧她父親在台灣博物館當義工,於是她就帶著我和在那裡一起上課的同伴們到附近228公園裡的台灣博物館作參觀。

到了那裡,我們看到一群義工在外面迎接我們,真是令我們感動,在一番有趣的自我介紹之後,我們開始了參觀這座前幾年重新整理過後的博物館。追溯到我上次來這裡的時間,大概是十年前吧!
我只記得我有來過這裡,還有摸過兩部火車頭以外,其餘的我完全記不得了。舊地重遊,讓我既興奮又期待,整修後的博物館會給我什麼驚喜呢?懷著這樣的心情,我們開始了參觀這座歷史悠久的博物館。

首先還是到了228公園的門面,只要到228公園,一定會先看到他們,那就是兩頭銅牛,兩頭牛摸起來感覺就不同,一頭比較光滑,另一頭相對第一頭來說,稍顯粗糙;一頭牛的腳較長,而另一頭牛的腳較粗。
接下來我們到了這座公園的標誌,提到228公園,除了是紀念228事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這兩輛火車頭了,騰雲號和台鐵九號,這兩輛可謂是台灣火車的先驅,騰雲號是劉銘傳時代引進的,而台鐵九號則是日治時期期引進的。除了聽導覽員的講解以外,我們還聽到了那時火車的聲音,和現在火車的聲音比起來,當時的火車聲音還真是巨大啊!
參觀完火車以後,他們帶著我們參觀了巨石文化的遺物,摸到了很多古代用來替代現在機器的工具,想想古代要花這麼大的力氣才能辦到現在很容易辦到的事,我就深深的慶幸著我是生在現代。

之後導覽員們細緻的幫我們介紹整個博物館裡的內部和這座博物館的歷史,再繞了博物館一圈之後,我們到一個類似電影院的地方稍作休息,接下來他們拿出了博物館的立體圖和平面圖,讓我們能更細緻的了解博物館的外貌。
再下來我們走進了恐龍的時代,博物館準備了好幾種的恐龍玩具讓我們摸,也細緻的介紹了那些恐龍的生活型態、還有當時的環境,最後,導覽員還準備了好幾種的貝殼讓我們摸、聽,每一種貝殼都有他們獨特的聲音,真是沒想到小小的一顆螺,能有這麼豐富的聲音呢!

聽完了螺聲以後,時間也差不多了,在「下次再來」的歡送聲中,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帶給我們一個下午歡樂的台灣博物館。

今天到台灣博物館參觀,我覺得導覽員們真的很有心,每樣導覽物都能讓我們實際觸摸到,真的很感謝他們,能為我們量身訂做這套導覽模式,也謝謝老師能辦這項活動,今天到台灣博物館,真的很有價值。